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进展
 
水滴撞击高温酥油表面的动态过程——细水雾灭火初期发生燃烧被强化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5

细水雾与酥油池火相互作用的初始阶段,或细水雾不能有效抑制酥油池火时,往往会发生火焰燃烧被强化的现象。为了深入认识这一现象的发生机理,通过模拟实验研究了水滴撞击到不同温度酥油表面的动态过程。实验中水滴的初始直径为2.61±0.1mm,韦伯数为77.9。酥油温度变化范围为200300℃。实验结果表明:水滴撞击到高温酥油油池时,水滴会迅速蒸发并在酥油中生成气泡,气泡上升到酥油-空气交界面时破裂,或者在油池内部发生蒸汽爆炸导致飞溅产生酥油液滴或酥油液柱;当酥油温度达到300℃时,水滴进入酥油后114ms左右即发生剧烈的蒸汽爆炸,大量高温酥油被溅起。在细水雾实施灭火初期,液体燃料的温度相对已经较高,部分大粒径液滴穿过火羽流后撞击高温燃料表面,从而导致大量高温燃油被溅起,这应该是导致细水雾熄灭酥油池火时发生火焰燃烧被短时强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1 水滴撞击酥油表面的动态过程(T=260℃,We=77.9)

图2 水滴撞击酥油表面的动态过程(T=300℃,We=77.9)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