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进展
 
火灾实验室与波音公司合作开展飞机货舱锂电池运输火灾安全性研究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1

    锂电池具有工作电压高、比能量高循环寿命长、清洁无污染等特点,但在滥用情况下很容易导致锂电池热失控,从而引发起火或爆炸,因此锂电池在航空运输方面也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实验室汪箭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开展了飞机货舱锂电池运输火灾安全性研究,旨在获得飞机锂电池火灾中的关键参数,建立锂电池火灾爆炸模型,并结合研究结果,对飞机货舱运输锂电池的安全措施进行评估。


    汪箭教授及其科研团队通过开展一系列的锂电池实验,成功得到了几种典型一次锂电池和二次锂电池火灾基础参数,包括爆炸冲击压力、热释放速率等火灾爆炸参数,同时基于实验结果建立了飞机货舱锂电池火灾爆炸预测模型,可以对飞机货舱锂电池的运输安全评估、哈龙替代灭火剂扑灭锂电池火灾以及货舱防护措施等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成果由美国波音公司在IASFPWG(the Inter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Systems Working Group)进行了汇报。IASFPWG是FAA、AIR BUS 、BOEING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小组,主要讨论哈龙替代灭火剂最低有效性(Minimum Performance Standard for Aircraft Compartment Halon Replacement Fire Suppression Systems)实验研究进展和标准的制定。

   该方向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Thermal Analysis and Calorimetry、Journal of Fire Science 等国际期刊发表。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