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
 
聂超群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17-04-06
   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聂超群研究员来访并做学术报告。聂老师长期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热物理学科会评专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本学科发展规划的撰写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战略规划“节能减排”执笔人之一。他的报告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敬请各位老师通知本组同学积极参加,也欢迎各位老师参加并与聂老师交流。
 
报告题目:一道走进工程热物理科学殿堂
报 告 人:聂超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7.4.8(周六)10:00
报告地点:特种实验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历:
   聂超群,博士,男,56岁,祖籍江西丰城,汉族。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所学术委员,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学报编委。中国科学院大学讲课教授。 
   1982年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本科毕业,1987年上海机械学院研究生毕业,1994年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出站。
   “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本学科发展规划的撰写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战略规划“节能减排”执笔人之一。
   1996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作。作为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的中方研究人员,1997年在希腊雅典技术大学叶轮机实验室进行过实验研究。2000年作为中国科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在英国剑桥大学WHITTLE实验室,进行旋转失速先兆特征的实验研究。现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持和从事流动失稳机理与控制途径实现方面的基础性科研工作。
   在国内率先进行离心压缩系统喘振主动控制的实验研究;在高速压气机实验台上完成旋转失速先兆动态特征的实验研究;在离心压缩系统完成喘振在线预报和自适应调节的实验研究;在剑桥大学完成旋转失速先兆类型与进口导叶预旋规律变化的实验研究;在首都钢铁集团公司完成了四台大型工业流体压缩机械性能测试与喘振边界设定;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低速、多级、轴流压气机台上完成微喷气拓宽失速裕度的实验研究、进口畸变与失速裕度关联性的实验研究、进气非轴对称与流动失稳机理性实验研究,这些研究结果均在国际上发表。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讲“高等工程热热力学”,获得2008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2年教学内容被评为“中国科学院数值优品课”。20年来,一直从事实验研究工作。2002―2006年在山东兖矿集团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部重大“863”研究计划“多联产技术”的现场调试工作,本项工作2008年获得山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并获得2009年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曾经主持过多种类性的国家级项目。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提出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