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进展
 
我实验室博士高子鹤荣获2017年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最佳学位论文奖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18-09-20


    第12届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大会(12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ire Safety Science)于2017年6月10日至17日在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召开,在该次会议上,我实验室博士高子鹤的博士学位论文《Studies on Characteristics of Confined Fire Plumes and Mechanism of Natural Smoke Exhaust by Shaft in Tunnel Fires》获2017年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Fire Safety Science, IAFSS)最佳学位论文奖(Best Thesis Award “Excellence in Research”),论文指导教师为孙金华教授和纪杰教授。IAFSS设立该奖,旨在奖励火灾安全科学领域特别优秀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出3名获奖者,分别来自亚澳区、欧洲与非洲区、美洲区。

图1 固壁边界约束下受限火羽流演化特征

图2 隧道内烟气分层与自然排烟吸穿效应

图3 获奖证书

   高子鹤于2013年进入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隧道等狭长空间内的火灾燃烧特性、受限火羽流行为规律以及烟气控制方法研究。重点解决了隧道等狭长边界约束下受限火羽流演化行为特征和隧道竖井自然排烟机理等两个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其主要创新研究与贡献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揭示了水平隧道内,侧壁和顶棚耦合限制作用下受限火羽流由竖向扩展转变为间歇火焰撞击顶棚,直至形成持续顶棚射流火焰的演化行为规律,阐明了火源贴壁时,受限火羽流的非对称卷吸机制;建立了火源不同受限程度下火羽流与顶棚射流行为特征参数的物理表征模型;(2)揭示了隧道竖井自然排烟时烟囱效应作用下边界层分离与烟气层吸穿现象的诱发产生机理,阐明了竖井排烟的控制力分区理论,并建立了评估竖井排烟效果的临界判据。研究成果可为隧道火灾探测、灭火、结构防护及排烟系统设计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

   其相关成果已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出版专著1部,包括燃烧领域顶级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 / 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国际火灾学会会刊Fire Safety Journal、传热领域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建筑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ergy and Buildings等。高子鹤在攻读博士期间还获得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并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联合培养博士学位,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奖励。

   该工作得到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