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孙金华教授入选欧盟科学院院士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18-12-08

     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因其在工业与建筑火灾安全、新能源火灾安全等工程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贡献,入选2018年度欧盟科学院(EU Academy of Science)院士。新一届院士由包括十多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医学奖和经济学奖获得者等组成的理事会选举产生。此次入选是欧盟科学院对孙金华教授及其团队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的高评价和充分肯定。

欧盟科学院是一个国际性科学组织,欧洲最负盛名的科学院之一,旨在促进科学和技术在全球范围的发展。欧盟科学院是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包括8个学部,涵盖工程、物理、数学、化学、环境科学、医学、法律和经济等领域现有超过500名院士,其中包括30多名诺贝尔奖得主。

孙金华教授,现任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能源火灾安全研究所所长。先后兼任国际火灾科学学会(IAFSS)理事、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AOAFST)副主席,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评价专家,国家安全生产专家专家,首届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组专家,中国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消防协会建筑防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先后担任Fire Safety JournalDJ Journal Engineering Chemistry and Fuel5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或副主编,以及《工程力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报》《燃烧科学与技术》等8个国内学术期刊的编委。

孙金华教授长期从事火灾科学与防控方法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在火灾风险评估与性能化防火设计、建筑与工业火灾安全、新能源火灾安全、化学物质热危险性预测等方面取得丰硕研究成果。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欧盟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第六框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杰出人才”项目等国家级重要项目20余项。共发表期刊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30余篇,SCI他引3200余次。国际、国内会议论文100余篇,出版《化学物质热危险性评价》、《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学》等学术专著,以及《中国消防手册》等工具书的部分章节共10部。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作大会特邀报告20余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1;安徽省青年科技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创新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和国家一级学会的科技和人才奖励8次。

孙金华教授培养出站博士后4名,博士毕业生30余名,博士毕业生中2人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获国际火灾学会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6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出站博士后及已毕业的博士中已有多人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包括“***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等。孙金华教授也因此多次获得省部级教学和人才培养奖励,包括20142017年两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20142017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0年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