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进展
 
我实验室研究生在第六届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王文佳 周子涵  发布时间:2020-09-15

    近日,2020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由我实验室研究生王文佳等同学负责申报的《视频林火烟雾识别算法与嵌入式探测系统》项目在比赛中夺得银奖。



 图1 2020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增多,全球进入了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我国仍将长期处于森林火灾的易发期和高危期,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2017年政府网站公开指出我国进入新一轮森林火灾高峰,2020年初,我国西南地区林火频发,凉山地区更是再次发生森林火灾。林火监测是实现森林火灾“早发现”的关键环节。烟为火始,通过视频图像对火灾早期出现的阴燃烟雾进行探测可以及时发现火灾,为灭火争取更多时间。然而森林环境复杂,烟雾具有轮廓不规则、易受各类环境干扰等多方面的特性决定了森林火灾中的烟雾检测技术仍存在种种挑战。




图2 基于模拟烟雾样本和深度神经网络的烟雾识别方法


    针对目前市场上森林火灾探测对于实时、高精度、智能化监测的需求,创业团队采用了基于自适应深度神经网络的烟雾识别算法,并提出了将识别算法搭载嵌入式硬件的设计,简化了火情识别的硬件系统,研发出结构更加紧密、稳定性更高的视频烟雾识别检测嵌入式探测系统。在烟火识别关键技术上,团队采用基于火灾动力学场模拟与图形渲染的方法模拟合成烟雾视频图像,并结合真实拍摄与模拟视频图像建立了大规模火灾烟雾视频图像数据(http://smoke.ustc.edu.cn),同时提出烟雾疑似区域提取方法,设计出针对全局图像的分类与定位结合的火灾烟雾探测网络,烟雾探测准确率和泛化性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图3 基于3D卷积深度神经网络的烟雾识别模型


    目前,通过团队指导老师——火灾监测监控研究室张启兴副教授的指导和帮助,研发的视频火灾探测系统已在青海海东、贵州遵义等地森林防火项目中展开了示范应用,并基于无人机平台在黑龙江漠河、安徽肥西等地开展了多次验证飞行实验。
该项目已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安徽省金奖,第六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多项奖项。


 


  图4 基于无人机的烟火识别外场验证实验



 


图5 项目已获奖项证书(注:2020届安徽省互联网+比赛获奖证书暂未发放)





(火灾监测监控研究室)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