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消防基础理论与颠覆性前沿科技视频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2-04-21

为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协同创新, 415日,我实验室与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工业与公共建筑火灾防控技术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天津所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消防基础理论与颠覆性前沿科技视频研讨会”。我实验室主任刘乃安教授、副主任纪杰教授,研究室主任杨立中教授、王喜世教授,天津所党委书记兼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波、党委副书记兼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肖磊、副所长杨震铭,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进,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陈硕等来自消防救援队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消防科技企业的近200位专家和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由我实验室杨立中教授、天津所科技处副处长李晋研究员共同主持。

会上,宋波书记向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天津所部重点实验室旨在以深化消防基础理论研究,深度融合新兴前沿技术为根基,着力打造消防救援领域高端战略“智库”平台,为更好满足新时期“全灾种、大应急”实战需求提供强力支撑。希望各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凝聚智慧,共同推动消防救援科技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刘乃安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消防科技总体尚处于跟跑或并跑、极少数领跑的发展态势,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思维碰撞,不断发展颠覆性技术以实现对传统、主流技术的整体或根本性替代,有效推动消防领域从基础研究到技术科学到工程应用的全链条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体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期间,我实验室纪杰教授、杨立中教授和王喜世教授分别以“大尺度森林火灾发展实时动态预测方法”“光伏发电火灾防控研究思考”“灭火技术发展趋势漫谈”为题作报告;天津所刘晅亚研究员、陈钦佩博士分别以“颠覆性技术与灭火救援前沿技术探讨”“消防科技战略研究与规划”为题作报告;广东瑞霖特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陆兆勇高工、威特龙消防安全集团股份公司吴明军教授级高工、北京煋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许继红高工等先后分享了微细结构泡沫CAFS灭火系统、超临界CO2灭火技术、脉冲气压喷雾集成技术等成果的研发及应用进展。

此次研讨会聚焦国际前沿方向,探讨消防领域发展热点和前沿态势,为把握新形势下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演进规律、前沿布局提供了思路,对提升火灾防控原始创新能力,切实解决消防领域痛点,促进消防科技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