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2022年火灾实验室“科技活动周”完美收官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2-05-25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为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及中科院总体部署,学校于521-22日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本次科技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作为中国科大重要科普点之一,实验室通过科研平台与装置展示、现场解说、互动实验、网络知识竞赛、科普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大餐。

在大空间火灾实验厅,向来自科大附中的同学们详细介绍完火旋风的形成机理后,志愿者们对油盘进行点火,火旋风在“四面墙”结构中逐渐形成,旋转飞舞的火龙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热烈的气氛中观众们加深了对火旋风现象的认识和了解。此外,通过对实验仪器和大空间实验厅进行普及介绍,让观众们拓宽了视野的同时又对火灾科学现象有了进一步的直观体验。

在趣味实验演示环节,小型火旋风、泡沫灭火剂灭火原理小实验、会吸水的蜡烛、吹不灭的蜡烛、火焰合并等一个个新奇的小实验引起了观众们的强烈兴趣,在志愿者的讲解演示下,观众们跃跃欲试,从亲身实践中体悟到了科学的乐趣,揭示了潜在的科学原理。

VR火灾场景体验则让观众通过VR技术进入虚拟火灾现场,沉浸式体验身处火场的自救之旅,掌握必备的逃生技能。

此外,三场科普讲座带领参观的同学们进入火灾科学的奇妙世界,实验室宗若雯老师以《典型火灾事故及火灾安全常识》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活泼生动的科普报告,阐述了火灾基础知识,以及火灾类型及其特点,推广普及了工作生活中的火灾安全常识。

桂宙老师则从食品安全对国家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影响的角度,推广普及食品安全一些基础常识。


实验室程旭东老师介绍了世界地铁的发展历史和我国地铁系统的建设现状和基本组成,分析典型地铁火灾事故案例及其发展特点和防控难点,进推广和普及了地铁火灾的逃生常识。


除了现场丰富有趣的活动,线上全国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也已面向社会开启,竞赛采取网上答题模式,题目涵盖家庭消防安全、建筑防灭火知识、灭火剂选择与使用等多维度知识,内容丰富,以赛促学。

本次科技活动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全体人员为公众提供了一场了解、观摩、感知科学世界的视听盛宴,对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惠民活动走深走实贡献了科技力量。

(科普中心)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