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重庆大学葛兆龙教授应邀在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8-04

        2023年7月30日上午,2023年第6期“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学术讲座”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种楼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葛兆龙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复杂煤层水力喷射树状钻孔均衡增透理论及技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材料研究所所长胡源研究员、火灾化学研究室主任宋磊教授等7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报告,另有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了直播。报告由胡源研究员主持。 

        葛兆龙教授首先介绍了复杂煤层水力喷射树状钻孔均衡增透理论及技术的研究现状,然后针对传统增透技术增透不均衡、易形成单一主裂缝,造成煤层增透存在空白带等难题,基于团队多年在高压水射流理论方面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水力喷射树状钻孔均衡增透”的煤层增透新方法。葛兆龙教授重点阐述了新型射流原理和特征、破碎煤岩机理、树状钻孔卸压变形破坏及评价准则、煤层树状压裂裂纹起裂扩展机理、自进式水力喷射树状钻孔均衡增透装备及技术现场工程应用及效益情况等内容。报告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现场和线上师生就复杂煤气层瓦斯抽采安全领域相关问题与葛兆龙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葛兆龙,重庆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重庆市杰青,重庆市青拔,荣获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现任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专家、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分会理事、中国水射流学会委员等。近五年,主持国防军工项目、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9项,大型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已获得省部级一等奖7项(其中排名第一2项,第二3项,第三1项),发表论文113篇,其中SCI收录76篇、EI收录37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39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项。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