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朱伟研究员应邀在火凤凰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9-08

202391日下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第10期“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学术讲座在火灾特种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兼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朱伟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及智能技术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青松研究员、唐飞特任研究员等3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朱伟所长的精彩报告,另有3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了直播。本次报告由唐飞老师主持。

朱伟研究员围绕城市安全展开,讲解了城市生命线系统对城市发展的影响,以及如何防范化解城市重大风险。为成功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北京市开展了奥运会期间城市风险评估工作,建立了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制度,随后历经冬奥会等多个大事件,北京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体系逐渐完善。 

智能技术赋能风险监测,智能监测技术的愈发成熟使得城市安全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朱老师介绍了当前智慧城市应用的发展趋势,将模式归纳为“望、闻、问、切”四个步骤,从空间维度、时间维度、专业维度、应用维度对城市进行风险评估。紧接着朱老师结合“燃气多门站停气事件”作了具体的案例解析。

线上线下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与朱伟研究员互动,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城市安全风险管理方面的问题,朱伟研究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同学们受益良多,对城市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以及智能技术如何在城市安全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有了更加清晰地了解。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