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我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4-04-03

        3月31日上午,我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在合肥召开了第三次会议。学委会主任范维澄院士,学委会副主任宣益民院士、陈湘生院士,以及委员张来斌院士、何川院士、周天副部长、孙晓峰、齐飞、肖睿、刘乃安、张和平通过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参加会议,实验室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师代表列席会议。会议由范维澄院士和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研究员分阶段主持。

        包信和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参加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线上和线下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委会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建立之始就肩负着火灾安全重大使命,后面始终面向国家火灾安全重大需求和世界火灾科学前沿,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实交融的精神为引领创新创业,不断攀登高峰,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坚,为国家火灾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过去的两年里,实验室始终以国家重大需求为指引,优化体制机制和科研模式,组织实施了重大任务攻关,强化开放、合作和创新,在科学研究和学生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去年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顺利通过评审,新时期实验室将致力于火灾全链条的体制创新,致力于火灾及其复杂火灾链演化的火灾防治关键技术,努力成为全方位、多层次、强强联合、国际领先的火灾科学与安全研究中心。希望学委会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帮助实验室,助力实验室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

        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从国重重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合作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向学委会汇报了2022-2023年实验室的工作进展。随后肖华华教授、易建新副教授、张启兴副教授、王鑫副研究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2022-2023年实验室顺利完成国重重组工作,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就实验室的长远发展规划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以下建议:从顶层设计角度考虑,抢占科技制高点,谋划推动国家重大任务布局;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新业态、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火灾防控技术研发,实现火灾安全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加强火灾安全大模型的研究,服务智能智慧消防技术的发展;加强与国家消防救援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大型企业的全面合作。

        会议评审了实验室开放课题,同意资助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6项。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