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引智
 
Koyu Satoh博士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8-29
Koyu Satoh博士是前日本国立消防与灾害研究所的研究员,火灾科学界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他自2006年起至今一直在实验室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合作研究成果。 

Koyu Satoh博士长期致力于森林火灾的基础研究,是火灾科学界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他在森林火蔓延、火旋风动力学、多火焰燃烧动力学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研究,他所建立的Satoh-Yang火旋风物理模型被国际公认为用于火旋风基础研究的经典火旋风模型,他在火旋风和多火焰燃烧方面取得的很多成果被认为是该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研究工作,其中,他发表在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ire Safety Science上关于火旋风实验研究的论文被美国工程院院士H. R. Baum认为是最经典的定量研究火旋风的三篇代表性论文之一。Koyu Satoh博士在Proceedings of Combustion Institute, Combus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hysical Review E, Ecological Modelling, Symposium on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Fire Safety Science等国际顶尖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Computing Center Award sponsored by IBM, Fire Safety in Aircraft Cabin, 1981, Paper Award at the Symposium of City Fire Safety, 1999, Consulting Award at Mitsubishi Research Institute, Japan, 2007等奖项,担任第三届国际火灾科学大会分会主席,是5th NRIFD International Forest Fire Symposium (2004)的大会主席。


 图1. Koyu Satoh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实验工作

 


Koyu Satoh博士长期致力于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并自2006年至今全职担任中国科大访问教授和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身体力行,促进了我国学者在火灾科学前沿问题上取得令国际瞩目的成绩,有力推动了我国火灾科学事业快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1997-2000年,Koyu Satoh博士与我国学者合作,共同建立和发展了建筑火灾场-区-网复合模型,实现了多层多室建筑火灾烟气运动的计算机模拟。合作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火灾科学学会会刊Fire Safety Journal,并作为主要内容之一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0年,Koyu Satoh博士首先在日本和我国学者共同实现了当时国际上最大尺度(6m)的火旋风模拟。2004年,Koyu Satoh博士亲赴中国,和我国学者合作设计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15m高火旋风模拟实验系统,成功实现了对中尺度火旋风的实验模拟。该实验系统于2009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同时,合作双方还完成了15×15阵列多火焰燃烧大型实验。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研究快报》以“中日合作完成世界上最大的火阵列羽流和火旋风实验”为题报道了该项重要实验进展,并得到新华网,中科院网等的广泛报道。同年,佐藤晃佑博士还促成日本富士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宣传我国学者在火旋风研究方面的成果。2006-2009年,Koyu Satoh博士全职担任中国科技大学访问教授达四年之久,期间对多火焰燃烧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多火焰燃烧相互作用的定量表征、火焰合并的临界物理判据、多火焰燃烧的总体燃烧速率变化图谱等进行了大量研究,有力促进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快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国际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共同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在燃烧领域顶尖的国际燃烧会议录PCI上发表论文2篇,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PCI是燃烧学界最顶尖的学术刊物,是SCI高影响区Top 期刊,2010年影响因子为3.256,在燃烧领域是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刊物。在自1928- 2008年总共32届PCI会议录的Fire Research主题中仅有5篇中国大陆学者的工作,其中2篇为我们与佐藤晃佑博士合作取得的成果。佐藤晃佑博士还与火灾实验室合作开展了森林火灾幂律分布及森林火灾风险影响因素研究,合作成果发表在国际SCI 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ildland Fire和国际火灾学会会刊Fire Safety Journal上。自2009至今,Koyu Satoh博士在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继续全职留在中国,和我们共同开展火旋风的研究合作。2010年,双方合作在中尺度火旋风的燃烧规律揭示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研究成果被第33届国际燃烧会议录接受发表,四位评审人均高度评价该项成果,认为是十分重要的贡献。

Kohyu Satoh博士在实验室工作期间,与火灾实验室各研究室开展了多次学术交流,并承担了部分教学任务。他为人谦和,待人有礼,平时还义务教不少同学学习日语并向其传授科研方法等,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他的工作加深了中日两国民众之间的理解,促进了中日民间友谊的发展。

总之,五年来,Kohyu Satoh博士在火灾实验室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中国火灾研究水平的提升做出了较大贡献。他始终对华友善,加强了中日两国的科技和民间交往,对两国友好做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