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运行管理  规章制度  科研工作
 
火灾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13-04-10

一、总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称本实验室)是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和国内配套投资兴建的火灾安全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内唯一的国家级研究基地。于1989年批准立项,1990年10月奠基,李鹏总理亲笔为本实验室题写了牌名。1995年顺利通过了国家建设验收;2003年,在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工程和材料学科领域29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中获得优秀的殊荣。

为了强化火灾动力学演化、火灾防治关键技术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和发展火灾过程的理论模型、计算机模拟软件和实验装置。鼓励新思想、新方法及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倡创新、求实、流动、开放、交流的学术风气,促进早出成果、出好成果,推动火灾科学及消防工程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本实验室特制定2007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国内外科学工作者都可以在本实验室申请指南范围内提出课题申请,经本实验室评审通过报学术委员会审批后资助立项。

二、实验室支持的研究方向

(一)火灾动力学基础理论与模拟仿真

为了认识火灾现象共有的“孕育、发生和发展”的动力学演化过程,火灾相关次生灾害的诱发机制,火灾时烟气毒害物质生成的化学动力学及火灾烟气在建筑物内的传输与火蔓延相互作用的机理,热-力耦合作用下的重大建筑火灾安全,发展体现火灾多尺度、非线性特征的数值计算方法。本实验室在以下几个研究方向上设立开放课题。

   1.火灾孕育、发展及突变动力演化机制;

   2.火灾相关次生灾害的诱发机制及控制方法;

   3.火灾烟气运动及有害组分的释放与迁移规律;

   4.热-力耦合作用下建筑结构材料的力学和热工性能,建筑结构破坏的临界条件及方式。

(二)火灾防治关键技术原理和方法

实现火灾防治科学性、有效性和经济性的统一,是火灾科学和工程消防工作者的根本目的,为此必须以科学的火灾安全工程理论为指导思想,发展以“清洁高效阻燃技术、智能探测技术、清洁高效灭火”为主要环节的新一代火灾防治技术。围绕火灾防治关键技术,本实验室在以下几个研究方向设立开放课题。

   1.综合性能优化的清洁高效阻燃新技术原理;

   2.火灾早期的多信号感知与智能识别;

   3.物理化学复合作用下的清洁高效灭火原理。

(三)火灾安全工程理论及性能化防火设计

根据城市火灾的特点,采用以火灾性能为基础的防火方法,并逐步制定相应的性能化防火规范,使火灾安全目标、火灾损失目标和设计目标良好结合,实现火灾防治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经济性的统一。本实验室在如下三个研究方向上设立开放课题。

   1.支撑火灾安全性能化设计的若干关键技术;

   2.火灾风险评估方法、风险控制方法及城市火灾安全规划;

   3.典型公共场所火灾环境下人群行为特征、疏散规律和逃生模型。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