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中国科大在《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期刊上发表锂离子电池安全专题评论文章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19-05-13


    受能源和燃烧领域国际顶级综述类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IF:25.24)邀请,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金华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题为“A review of lithium ion battery failure mechanisms and fire prevention strategies”的评论文章,王青松特任教授和毛斌斌博士生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马里兰大学Stanislav Stoliarov副教授为合作者。该论文结合孙金华和王青松团队十多年来在锂离子电池安全方向的研究成果和国际研究动态,总结、归纳了锂离子电池安全研究的最新进展,分析提出了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的孕育机理和成灾机制,并对其安全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锂离子电池由于其能量密度高、循环性能优良以及无记忆效应,成为便携式电子产品的主导电源,并在电动汽车以及储能电站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由于其能量密度高以及易燃易爆的组成成分,在热、电或机械滥用条件下,极易发生热失控燃烧(图1),近年来由于锂离子电池热失控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报导。该论文首先基于锂离子电池的结构特性和组成材料,分析了锂离子电池在不同温度下主要化学反应的动力学和热力学特性,理清了热失控过程的主控反应,详细讨论了锂离子电池在典型滥用情形下热失控的孕育机制(图2);其次介绍了单体电池和电池模组的火灾行为,以及电池产热、产气和热失控扩展的行为特征,分析揭示了电池荷电状态、电极材料和电解液等对电池火灾行为的影响规律;第三,进而对锂离子电池火灾防控技术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分析了提升锂离子电池本质安全性技术方法的优缺点,并对电池火灾灭火技术进行了归纳、总结和评述;最后,论文对电池安全性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图1 锂离子电池火灾事故主要原因分析

图2 锂离子电池热失控致灾历程


     在过去十多年里,孙金华和王青松团队致力于研究锂离子电池失控机理及其火灾防控方法,在锂离子电池热失控机理及火灾动力学、电池活性材料热稳定性及产热、安全电解液、电池故障诊断、燃烧特性、电池热失控传播规律以及锂离子电池消防技术等领域均取得了众多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目前该团队在锂离子电池安全方面共发表SCI论文79篇,论文他引3000余次;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27项,软件著作权1项和专著1部,获中国消防协会科技创新一等奖1项。
    《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期刊创刊于1974年,是能源与燃烧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自创刊至今的近50年,以中国科研机构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单位在该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总数不足50篇,也是中国科大首次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基金委、教育部和中科院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ecs.2019.03.002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