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部门  火灾监测监控研究室
 
2020年隧道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昆明召开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0-01-06

2020年1月3日,由云南省公路学会、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昆明荣成天宇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隧道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


云南省公路学会副会长李国峰、副会长兼秘书长涂江云,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隧道与交通工程分院院长雷华、副院长鲍学俊,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汪曙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宋卫国和副主任姚斌,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术团体、企业等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厚与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斌主持。



云南省公路学会副会长李国峰发表讲话,他表示,云南地处边疆,地形地质情况复杂,公共建设隧道长,隧道群众多,隧道作为交通的咽喉要道,如何保障隧道内的行车安全是业界学者及从业人员重点关注的方向。希望这次论坛的召开,能够加强隧道的交通安全与专业技术方面的交流,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管理能力的提升,为隧道的交通安全运营提供先进的技术措施和管理经验。

来自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11名专家分别就公路交通中的隧道防灾减灾、特长隧道及大规模隧道群防灾救援技术、隧道火灾烟气流动特性及控制方法理论研究、智慧消防等方面作大会报告,并与代表进行了交流。其中,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作题为“隧道火灾烟气流动特性及控制方法”的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团队在隧道火灾发展及烟气流动特性、城市浅埋隧道竖井自然排烟共性影响机制、隧道机械排烟系统有效性、隧道火灾发展实时动态预测方法等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斌作题为“某双层水下盾构隧道的人员安全疏散研究”的报告,针对双层水下盾构段隧道单侧排烟,单侧疏散的特点,综合考虑了隧道内车辆类型和人员荷载特性,利用计算机数值模拟方法开展相关人员安全疏散研究,为同类盾构隧道的人员安全疏散设计和管理提供参考。







论坛结束后,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研究员蒋树屏和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斌共同邀请3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科技创新保障隧道安全”圆桌论坛会议,会议围绕公共安全、交通安全、隧道安全等主题,就交通数字化建设、公路隧道消防云服务、公路特殊构造物安全评估、隧道安全新产品等方面展开交流并交换意见。


      此次论坛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前沿理论知识和研究成果,这些交流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将为我国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特别是隧道安全技术领域提供更多具有现实意义的成果和解决方案。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