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研究进展
 
我实验室师生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多个奖项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周子涵  发布时间:2020-11-17

11月12日-15日,2020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燃烧项目进展交流会在厦门举行,本届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多个奖项悉数揭晓,我实验室创建者、现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吴荻同学、刘乃安教授等实验室师生共同撰写的《坡度条件下湍流扩散火焰形态的实验研究》获优秀论文奖,肖华华教授的科普作品《蓝色火旋风》获优秀科普作品奖。

 

金红光院士为范维澄院士颁奖

 

范维澄院士发表获奖感言

 

大会现场

13日的大会开幕式上,范维澄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杰出贡献奖”,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研究员为范维澄教授颁发荣誉证书。范维澄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大会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了家人的陪伴和火灾实验室以及清华大学两个团队的付出,简要回顾了自己从燃烧学领域转向火灾科学研究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将继续同燃烧学专家学者们一道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乃安教授作报告

报告首页

刘乃安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大尺度森林地表火蔓延的加速机制研究”,详细阐述了近年来全球特大森林火灾频发的背景下,如何在中低强度稳态火蔓延模型的基础上,通过研究火蔓延加速机制以实现特大森林火灾加速的动态预测预警。并从物理层面介绍了多火前锋相互作用产生火焰融合并诱发火蔓延加速,陡坡、峡谷等复杂地形条件诱发火蔓延加速,火旋风、飞火等极端火行为诱发火蔓延加速以及环境风诱发火蔓延加速效应,从而揭示了地表火蔓延加速过程中燃烧、流动与传热耦合作用机理。

 

优秀论文奖证书

 

优秀科普作品证书

 

优秀科普作品:《蓝色火旋风》

在15日的闭幕式上,颁发了优秀论文奖、优秀墙报奖和优秀科普作品奖。本届优秀论文奖严格按照论文质量及其函评结果,经过初选、函评投票、口头报告听取等环节评选出优秀论文10篇,其中包括我实验室论文《坡度条件下湍流扩散火焰形态的实验研究》(作者:吴荻、刘乃安、谢小冬、张林鹤、张阳、颜卫东)。优秀科普作品奖则分为微信投票和现场展示投票两部分,最后根据综合得票评选出优秀科普作品10个,其中包括我实验室肖华华教授的科普作品《蓝色火旋风》。

 

中科大校友、在校师生合影

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分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三处共同主办,内容包括大会邀请报告、专题邀请报告、基金进展报告等报告部分以及燃烧领域科普作品展示与交流、在研基金项目进展交流等系列活动,是目前国内燃烧学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参会人数达1700余人,创历史新高。会议期间,参会的中国科大校友、在校师生近80人与范维澄教授合影留念。


附:“杰出贡献奖”颁奖词

颁奖词

范维澄教授长期从事燃烧科学与技术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965年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毕业留校工作。1979-1982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1987年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范维澄院士是我国火灾科学领域的奠基者和带头人。1987年,针对我国火灾研究薄弱的状况,他向国家建议创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获批。在他的领导下,该实验室已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火灾研究中心。范维澄教授在中国科技大学创建了以火灾机理与防治技术为主干和特色的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他主编的《计算燃烧学简程》、《火灾学简明教程》、《公共安全科学导论》等经典教材和著作,为我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公共安全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通过范维澄教授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奠基性工作,中国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成为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A+学科,也入选世界“双一流”建设学科。

范维澄教授长期致力于火灾孕育、发生和发展的动力学演化规律研究,以及火灾关键防治技术的研发与工程应用,担任科技部973首个火灾安全项目首席科学家。他于1992年共同创建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先后担任副主席、主席和名誉主席,并荣获亚澳火灾科学技术学会首届终身成就奖和国际火灾研究机构主任论坛Sjolin奖。2001年,范维澄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进入21世纪,面向国家公共安全重大需求和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范维澄教授于2003年创办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2008年创建亚太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2011年,范维澄教授带头倡导并共同争取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他担任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012年,范维澄教授创建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担任理事长。

近年来,范维澄教授参与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和纲要制订,是公共安全领域的骨干成员,曾担任科技部公共安全领域专项规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和科技冬奥两个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他曾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次,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办公室)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