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我实验室国际合作教授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1-11-19

11月18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公布增选结果,我实验室国际合作教授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入选中科院外籍院士。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办法》等规定,2021年中国科学院共选举产生了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女,德国籍,燃烧学家。1951年12月生于德国哈根,1978年获得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博士学位。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高级教授,2012-2016年曾任国际燃烧学会主席。2008年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2017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首届国际燃烧学会会士。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主要从事燃烧诊断学和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先后在Science,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她是国际燃烧诊断领域的权威学者,系统开展了激光诱导荧光、光腔衰荡光谱、发射光谱等多种激光燃烧诊断方法研究。她将同步辐射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光电子-光离子符合谱等诊断方法应用于燃烧研究,解决了其中的活泼中间产物诊断难题;她是国际生物燃料燃烧研究的领军人物,率先开展了多类生物燃料的燃烧化学结构测量,揭示了一系列醇类、醚类和呋喃类生物燃料的燃烧反应特性。探索了重点生物燃料的分解氧化机理,阐释了这些生物燃料燃烧中污染物的生成机制;她还是新型低温燃烧实验技术的开拓者,发明了阵列化微型扩散火焰炉,解决了一维均匀低温燃烧难题。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指导先进工业燃烧技术发展和动力装置设计、有效降低燃烧排放、缓解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我实验室开展了近20年的实质性合作,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并于2020年受聘中国科大入选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她先后开展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德国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中心项目等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她开展了基于同步辐射的燃烧诊断研究,提出了同步辐射生物质热解诊断新方法;系统探索了生物燃料和含氮燃料的燃烧反应动力学;开展了催化燃烧和低温燃烧等多种新型燃烧技术研究。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Combustion and Flame等权威期刊。在她的支持和推动下,我实验室建成“大尺度火灾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14年获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于2020年获科技部评为“优秀国家级国合基地”。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教授积极推动与我国的学术交流,助力我国燃烧学科快速发展。她共同发起成立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并在清华大学倡导创办了国际燃烧学会暑期学校,已成功举办十届。推动中国科大加入欧洲三大科研合作组织——欧洲科技合作计划(COST)的清洁燃烧项目。她积极推动中德两国科学院高层次互访,并促成2019年两院联合发布《北京宣言》。在她亲自培养下,我国4位学者成为国际燃烧学会最高青年学者奖—Bernard Lewis奖得主;在她积极多渠道推荐下,我国多位学者在国际组织、会议、期刊担任重要学术职务,提升了我国学者国际影响力;她积极为我国建言献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凯瑟琳娜教授于2015年获得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于2016年以中国科大为主要国内合作单位并经中国科学院推荐,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