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我实验室入选“2021-2025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2-03-07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我实验室位列其中。自1999年首次通过申报认定,实验室连续通过认定至今。

此次全国共有800家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科协将对已命名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年度科普绩效评估和终期考核,设立科普专项支持其开展特色科普活动,鼓励进一步开发开放优质科普资源,持续发挥科普教育功能,面向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公共服务。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火灾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科技创造现代火灾安全”理念,在扎实做好科研教学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人才和基地优势,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开展传播火灾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活动,宣传和展示实验室文化和科研成果,实验室全年对外开放。

实验室先后获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999年获批),中国青联和团中央命名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行动教育基地”(2000年获批),团中央“为了明天—全国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基地”(2004年获批),公安部“全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2004年获批),首批“科普中国”共建基地(2018年),“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挂靠单位(2017年至今)。

近年来,借助于自身的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优势,实验室探索了面向公众的火灾科学传播和普及活动的新思维和新方法。积极开展了科技活动周、119 消防宣传日、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日对外开放活动,以及走进中小学、贫困地区、弱势群体等系列性的“走出去”活动;积极探索了现场科学演示实验、网络知识竞赛、虚拟现实(VR)体验、科学普及讲座、科普作品大赛等多种科普活动形式;组建了院士领衔的科学传播与普及团队;创作了一大批视频、图文、课程等科普资源;创办了中国消防科普网和“中国消防科普”微信公众号。大量卓有成效的科学传播和普及活动,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至今,获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和中国消防协会授予的“全国科技活动周表现优异”、“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消防科学传播先进个人”等多次表彰。

来源:https://www.cast.org.cn/art/2022/2/7/art_51_178747.html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