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一行来我校调研交流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2-09-02

2022年8月30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一行来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就双方合作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新技术进行调研交流。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处长王波、审计处处长佟建明、安全技术处科长李月、预算处科长倪玉康参加座谈,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何长风,省文物局文物督察处副处长王福武,火灾实验室主任刘乃安、副主任纪杰、党委纪检委员胡源、清洁高效灭火研究室主任王喜世及实验室部分老师陪同座谈。座谈会在我校西区火灾特种楼209举行,由纪杰主持。

        舒歌群首先致欢迎词,对都海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舒歌群表示,故宫博物院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消防安全至关重要。近年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故宫开展了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合作研究,目前均进展良好,针对文物建筑典型的消防安全问题合力攻关,已取得了多项成果,未来将在故宫博物院开展应用示范。舒歌群指出,作为典型的理工类高校,希望故宫博物院和我校多开展展览、交流活动,以助力提升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水平。

何长风在致辞中强调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他说,文物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遗存,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要不断借鉴故宫博物院的宝贵经验,持续加深与中国科大的合作,为新时代安徽文物保护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都海江表示,故宫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瑰宝,馆藏文物量大,在我国文物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际火灾前沿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前期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凝聚合力,充分发挥科技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撑作用。

    纪杰介绍了火灾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并汇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阶段性进展。该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人:纪杰),故宫博物院为参与单位。

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新技术交流与讨论部分,实验室王喜世教授、张启兴副教授、阚永春副研究员分别就细水雾灭火技术及应用简介、无人机巡检与图像精准探测技术、防灭火涂层材料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随后,丁龙特任副研究员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大型明清古建筑(群)多干扰条件下火灾探测器设置方法与适用性提升研究”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该课题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明清古建筑(群)安全风险预警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项目牵头单位为故宫博物院(负责人:都海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课题承担单位。

会后,都海江一行参观了激光流场诊断系统平台、锥形量热仪、大空间试验厅、火灾探测标准火试验室、ISO9705实验台等实验平台和设备,观看了火灾图像识别预警、缩尺寸古建筑火蔓延、火旋风等实验演示,并详细听取了设备和平台介绍。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