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第二年度工作总结暨专家组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2-12-01

        2022年11月28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第二年度工作总结暨专家组联席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专家组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清华大学袁宏永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杨晓飞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李引擎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蒋军成教授、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朱江高工、故宫博物院张克贵研究馆员、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孙成群教授级高工,科技部21世纪中心社会处项目主管彭雪婷、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安全监管二处处长郑丽娜、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科技处处长钱坤、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天文力学处处长孔明辉、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主任李文龙、我校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邱仓虎等主管部门和项目承担单位领导、项目组成员和应用示范单位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研究员主持。

        薛永泉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科技部、中科院、21世纪中心、国家文物局和项目参与单位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我国文物建筑火灾形势十分严峻,加强文物建筑火灾防护工作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项目实施两年以来,项目组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成果丰富。诚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项目组更好地开展后续研究工作。我校将继续尽全力履行法人单位责任,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孔明辉在致辞中表示,一直密切关注本项目的实施情况,项目在过程管理方面做的比较好。他强调,项目已经进入了第三年,项目组更应从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加强对文物建筑火灾蔓延的机理研究及火灾防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形成适用于文物建筑的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和防控体系。希望项目组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为项目结题及未来工作的延续打好基础。

        郑丽娜在致辞中,对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以及项目参与单位在文物安全方面做出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对项目组前两年的研究成果表示了肯定。她指出,项目组两年来开展的关于文物建筑火灾风险评估预警探测技术的研究,指导了在布达拉宫、宏村等火灾风险大的文物建筑中的实际应用,在行业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大理论指导实践的力度,提升文物行业整体火灾防控能力。

        贡嘎在致辞中表示,项目组研发的文物建筑火灾风险评估方法、电气火灾预警等关键技术,能够进一步提升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对文保单位的消防安全意义重大,开展项目成果应用示范很有必要。布达拉宫作为项目应用示范单位,前期与项目组开展了良好的沟通,共同编制的应用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也于近期通过了专家论证。后期,布达拉宫将积极配合项目组,开展好相关技术的应用示范工作。

        项目和课题第二年度工作进展汇报部分由范维澄院士和蒋军成教授共同主持。项目负责人兼课题一负责人纪杰研究员就项目和课题一的第二年度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课题二负责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肖泽南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丁宏军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刘凯副研究员、课题五负责人火灾实验室朱霁平教授级高工分别就课题年度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两年以来的进展和成果,并就项目的研究内容、集成创新、技术规范、经费使用、项目管理、应用示范、社会效益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作专家组总结发言,他指出,项目应做好应用示范落地工作,相关科研成果应通过应用示范形成技术产品,并推广至安全应急产业;相关技术成果应当用于促进标准、规范等制定和修订。

        “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是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于2020年立项。该项目是我国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方面设立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面向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总体目标,围绕“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这一重大科技问题,致力于揭示文物建筑木材引燃、燃烧到木结构火蔓延的动力学演化机理;发展适于文物建筑的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和防控体系;建立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监控技术试验平台和抗干扰预警技术;建立文物建筑干扰环境火灾早期探测试验平台,形成抗干扰试验与评测技术、双光电和图像火灾探测技术,并研制配套系统和装备。在此基础上,为文物建筑火灾评估预警提供实用化技术并开展应用示范。

        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故宫博物院、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天常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利达华信电子有限公司、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应用示范单位为西藏布达拉宫和安徽宏村。项目预期成果将为文物建筑火灾综合防控提供基础理论、方法、模型、技术、装备和系统支撑,以创新成果助力我国文物建筑火灾防控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