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云南森林火灾智慧防控咨询研究”项目组赴云南调研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3-30

2023322—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担、范维澄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的中国工程院—云南省政府2022年院地合作重点项目“云南森林火灾智慧防控咨询研究”项目组赴云南开展项目调研。本次调研的主要任务是考察云南省森林防火的技术现状、水平和发展需求,为项目研究报告的编撰提供详尽、真实、有用的数据。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副主任纪杰研究员,雷佼特任教授、张启兴副教授、丁龙副教授、高威副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秋华教授,清华大学陈涛研究员等项目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322日,调研组一行召开了项目调研启动会暨与西南林业大学学术研讨会,西南林业大学王秋华教授、寇卫利教授、高仲亮副教授、李晓娜博士分别围绕“云南松林计划烧除研究”、“滇中地区火烧迹地及其森林恢复遥感监测”、“基于微观尺度与景观尺度的森林火灾模拟”、“计划烧除对滇中云南松林下层植被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的影响”等主题与项目组开展了学术交流。会议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研究员主持。会上,范维澄院士对此次调研工作做统一部署,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云南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结合云南森林防火工作的实际需要,高效推动项目研究工作。


项目调研启动会暨与西南林业大学研讨会

 

项目调研启动会暨与西南林业大学学术研讨会现场合影

323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机关、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昆明航空救援支队、昆明市西山林场开展系统调研。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机关介绍了总队整体工作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8·21”重庆市北碚山火支援扑救情况。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介绍了目前森林消防救援装备情况,并就有关救援装备国产化率不高、行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向调研组提出需求建议。昆明航空救援支队介绍了大型森林消防直升机等部署情况。随后,调研组参观了西山区智慧林场监测系统。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机关调研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调研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座谈

  

昆明航空救援支队调研

 

昆明市西山林场调研

324日,调研组一行赴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机关参观了森林防火管理信息系统并听取总站关于信息系统后期建设有关需求。在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林火防控和林草信息中心,调研组与有关负责人就森林火灾防控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机关调研

  

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林火防控和林草信息中心调研  

“云南森林火灾智慧防控咨询研究”项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中船昆明七〇五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扬怡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西南林业大学、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拟研究构建适用于云南森林火灾预测预警的森林火灾发生风险与蔓延预测模型库,提出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的云南森林火灾智慧监测预警技术、云南森林火灾指挥决策平台的功能需求和技术框架,分析云南森林火灾灭火介质、扑火装备、隔离带开辟设备及各种运输装备的技术需求,为云南乃至全国森林火灾智慧防控提供决策建议。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