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国家消防救援局余威一行来我实验室调研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3-31

        329日上午,国家消防救援局科技处副处长、高级指挥长余威高工带队来我实验室调研。调研组成员有国家消防救援局科技处一级指挥长陆强高工,二级指挥长陈方高工,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所长刘程研究员、科技处副处长葛欣国副研究员,天津消防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李晋研究员、第一研究室副主任陈钦佩助理研究员,上海消防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阮桢研究员、主任杨君涛副研究员,沈阳消防研究所吴小川助理研究员。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薛亚群、火调技术处副处长陈劲松,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国锋研究员、合肥院灾害事故调查技术中心主任米文忠研究员,我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党委书记张和平研究员、副主任纪杰研究员、副主任胡隆华研究员、建筑火灾研究室主任杨立中研究员、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斌副研究员等陪同调研。

  

        纪杰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社会服务、国内外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灾实验室的历史和发展。余威高度评价了我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国际影响力。他指出,本次调研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的讲话精神,就如何加强消防领域基础研究、开展有组织科研等方面,听取领域内优势单位意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提出有建设性的思考、想法和建议。

        刘乃安指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科技创新工作必须坚持“四个面向”的总体要求,消防领域的基础研究应坚持从重大火灾防治需求提炼基础研究问题,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注重通过基础研究培养优秀人才、培育创新团队;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更加深入地融入国际学术舞台,通过高水平开放合作提升我国消防科技创新能力。与会人员纷纷就基础研究如何更紧密地与消防实战需求相结合、发挥系统内科研资源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研究、从实战中提炼共性科学和技术问题、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单位间人才交流和互派学习机制、国际交流机制、学术活动组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余威最后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后续将着力加强消防科技队伍建设,制定栓心留人的政策,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认清形势,精准定位,多研究,多讨论,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地释放出来。

   

        期间,余威一行参观了燃烧风洞、变坡度火蔓延实验台、火灾化学研究室、火旋风实验系统、峡谷地表火蔓延实验台、飞机防火实验台、卫星遥感实验台、锂离子电池火灾实验台等,听取了实验台介绍,并观看了部分演示实验。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