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纪杰研究员受邀参编化工安全领域国际系列性专著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4-06

近期,我实验室纪杰研究员团队受国际风险评估领域知名学者Faisal KhanValerio CozzaniGenserik Reniers共同邀请,参编了化工过程安全领域国际系列性专著Methods in Chemical Process Safety5卷:多米诺效应事故:预测与预防Volume 5: Domino Effect: Its Prediction and Prevention),撰写了第8章:多米诺事故风险评估与管控的先进方法Chapter 8: Advanced methods for risk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of domino effect)(图1)。我实验室丁龙副教授为该章节的第一作者,纪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Methods in Chemical Process Safety专著封面及部分章节内容图片

化工园区由于集群布置和存储易燃易爆及有毒物质的特点,具有巨大的事故载荷和较大的事故风险。随着化工园区数量和规模的增加,近年来国内外发生了多起化工园区重特大事故,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如2005年英国邦斯菲尔德油库火灾爆炸事故,2015年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2019年美国德克萨斯储罐火灾爆炸事故,2019年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等。这些事故的典型特征是在火灾、爆炸作用下导致事故扩展传播,造成多米诺事故。多米诺事故易造成严重后果,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和管控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一些学者开展了多米诺事故风险评估与管控研究,提出了先进的方法。纪杰研究员团队自2017年开始,开展了多米诺事故风险评估及管控方法研究,采用物理过程建模,建立了火灾、爆炸、有毒物质泄漏多灾害时、空耦合风险评估模型和工程化方法;提出了基于确定和随机双重性的风险传播量化方法,以更好地定量刻画风险评估过程和结果的不确定性。系列结果在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Safety ScienceRisk Analysis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等国际风险评估领域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6篇(图2)。其中,与国际风险评估领域知名学者Faisal KhanValerio Cozzani合作12篇,1篇入选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1篇入选期刊封面论文。相关方法已应用于2个国家和省级化工园区、5个国家棉花储备库和6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火灾风险评估,以及40余条跨越林区输配电线路诱发森林火灾的风险评估。

  

部分论文内容图片

Methods in Chemical Process Safety是关于化工过程安全的系列性专著,由(原)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风险、完整性和安全工程中心(Centre for Risk Integrity and Safety Engineering)创始人、(现)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玛丽·凯·奥康纳过程安全中心(Mary Kay O’Connor Process Safety Center)主任Faisal Khan教授担任主编。该专著每年更新一卷,第一卷发布于20174月,主题为化工过程安全方法(Methods in Chemical Process Safety);第二卷发布于20186月,主题为海上过程安全(Offshore Process Safety);第三卷发布于20196月,主题为粉尘爆炸(Dust Explosions);第四卷发布于20206月,主题为风险评估和管理的先进方法(Advanced Methods of Risk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第五卷发布于20217月,主题为多米诺事故:预测与预防(Domino Effect: Its Prediction and Prevention)。目前已于20227月更新到第六卷,主题为数字化过程系统中过程安全的评估和管理方法(Methods to Assess and Manage Process Safety in Digitalized Process System)。第七卷主题为本质更安全设计(Inherently Safer Design),拟于20237月发布。

 

专著章节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468651421000088

 

论文合作作者简介:

Faisal Khan: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玛丽·凯·奥康纳过程安全中心(MKOPSC)主任,海洋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担任期刊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Safety in Extreme Environments主编,ASCE-ASME Journal of Risk and Uncertainty in Engineering Systems, Part A: Civil Engineering副主编。

Valerio Cozzani: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意大利埃尼集团和博洛尼亚大学可再生能源氢和碳利用联合实验室(HC-hub-ER)主任。担任期刊Safety Science副主编。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