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2023年安全科学研究生论坛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4-21

2023419日,我实验室于我校西校区特种楼2楼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安全科学研究生论坛。此次论坛由我实验室主办,实验室团委及研究生会联合承办,近200名师生参与其中。  

上午830分许,2023年安全科学研究生论坛开幕。实验室主任刘乃安研究员、石龙特任教授、唐飞特任研究员、宗若雯副研究员及团委书记祝玉泉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杨立中研究员主持。

刘乃安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研究生科研水平与论文质量的提升,与之相对的,学术交流水平的欠缺日益突显,论坛工作的开展正是增加学术交流,培育研究伙伴,锻炼报告水平的契机;刘乃安要求研究生论坛应成为学术争鸣的舞台,通过对他人工作的批判,实现创新与超越,从而促进学术的进步;刘乃安还强调,火灾科学是一门“顶天立地”的技术科学,实验室的研究生要开拓视野与格局,着眼于具有科学意义和研究价值、着眼于工程科学、着眼于对前人工作具备创新性的大问题;最后刘乃安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论坛报告会正式拉开帷幕。论坛邀请了肖华华特任教授、唐飞特任研究员、谢启源教授和程旭东研究员担任评审组专家。

刘乃安作了题为“谈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的特邀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区别,工程科学研究创新的内涵;阐述了研究生应有的学风、应培养的素质和能力;解答了研究生学术研究选择、学术创新、跨领域研究等问题。他的讲述深刻地切中了当下研究生在学术道路中的短板,破除了各位同学的科研困惑。孙金华教授作了题为“‘双碳目标’背景下安全人的创新机遇”的特邀报告,介绍了在“双碳”战略目标背景下,国家对新能源及可再生新能源的迫切需求;分析了可再生新能源及其相关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安全形势及安全痛点;对火灾安全的科技工作者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产业、新业态提出建议,立足于大视野、大格局,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描绘出火灾科学的发展前景。  

 

12名硕、博研究生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内容包含人员疏散、多种锂离子电池热性能研究、材料燃烧特性、电缆消防安全性能、少数民族聚落火灾、火灾风险评估、储罐火灾等,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根据论坛评审专家组对口头汇报和墙报的打分以及现场参与者对墙报的投票,评选出本次论坛口头报告奖与优秀墙报奖。博士生方正、邹斌、张玥等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段佩玉、彭庆魁获得优秀墙报奖。祝玉泉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论坛旨在秉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力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理念,交流安全科学领域前沿进展,展现研究生科研成果及学术风采,为广大研究生搭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同学们在论坛展示自我,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也开拓视野,增进了感情,为研究生生活增添了灿烂的一笔。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