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实验室系列科普活动助力我校2023年“科技活动周”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4-27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学校于4月22日举办了2023年科技活动周。作为第八届“中国航天日”活动之一,本次科技活动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系列活动,共设置科普点29个,开展科普项目118项,吸引1.5万人前来“触摸科学”。 作为中国科大重要科普点之一,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科研平台与装置展示、现场解说、互动实验、科普学术报告、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作品展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大餐。

 

        在大空间实验厅,志愿者们详细介绍完火旋风的形成机理后,对油盘进行点火,火旋风在“四面墙”结构中逐渐形成,前来参观的家长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在风洞实验室和五层楼模型实验室,志愿者为观众讲解了两个大型实验设备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让参观者对火灾科学研究的过程有了进一步了解。 

        VR火灾场景体验则让观众通过VR技术进入虚拟火灾现场,进行火灾逃生模拟、火灾隐患排查,沉浸式体验身处火场的自救之旅,掌握必备的逃生技能。 

        趣味科普小实验最受中小学生的欢迎,火云神掌、仙女棒、小型火旋风等一个个新奇的小实验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强烈兴趣,在志愿者的讲解演示指导下,纷纷动手体验,感受火灾实验的无穷魅力。 

        在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作品展览区,从历届“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作品评选大赛”的优秀作品中遴选的出书法、绘画、摄影等八十余幅作品进行了线下展览,并通过科普中国、光明网、抖音、蔻享学术、哔哩哔哩等多家媒体平台在线直播,线上累计观看量超100万人次。一张张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绘画作品、一排排动人心魄的摄影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观众们纷纷啧啧称赞,消防员们不惧危险、英勇奋斗、保护民安的光辉形象跃然于心中。

        此外,实验室宗若雯副教授、李元洲副教授面向学生和家长朋友分别做了《典型的火灾事故类型及其危害特点》、《地铁系统消防安全》等科普报告,围绕火灾预防和扑救、地铁火灾事故案例分析等内容进行了分享,推广普及了工作生活中的火灾安全知识及地铁火灾的逃生常识。

 

        本次科普系列活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全体人员为公众提供了一场了解、观摩、感知科学世界的视听盛宴,为公众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对推动科技惠及民生、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共享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