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张来斌院士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我校青年学者沙龙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者联谊会第三期沙龙在东区USTC1958咖啡厅顺利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青年学者科研生涯初期的困惑、选择与坚守”,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委员、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宋卫国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我校青年学者联谊会会长、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教授主持活动,80余位青年学者参与交流。  


        宋卫国教授向张来斌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作为一名学者,张院士从领域最基础的研究做起,取得众多创新性成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在油气安全领域的技术进步;作为一名管理者,张院士从基层工作做起,不断开拓、创新,逐步成长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先进的发展理念和众多改革举措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期待着与到场的所有青年学者共同分享张来斌院士的感悟。

 

        张来斌院士以“提升青年科学素养,夯实科技强国之基”为主题,从时代背景、科学素养与科学精神、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关键要素和自身体会,讲述了青年学者的使命和担当,为探索未知道路上的青年学者拨云见日。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指出,青年学者不仅要做好科研、发好文章,还要提升自身素养,摆正心态,有大格局、大视野,从容地面对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最难的是选择,最宝贵的是坚持”、“横向比压力,纵向比信心”,分享过程中张来斌院士金句频出,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学者就职业生涯的选择与目标、选择时如何平衡风险与机遇、学科交叉背景下如何推进科研项目、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等问题踊跃提问,张来斌院士以自己在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进行了亲切真诚的回应,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他勉励青年学者敢想敢干,要有远大的抱负和责任感,提升自身格局与视野,力争做出推动学科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成果。 

 

        活动现场设置了幸运抽奖环节,丰厚的奖品吸引在场来宾纷纷参与。随着抽奖结果的揭晓,现场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将本次沙龙的轻松愉悦的氛围推向高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青年学者联谊会第三期沙龙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主办,校青年学者联谊会、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校青促会小组联合承办。活动针对青年学者在成长过程中的痛点与困惑,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就当期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充分交流、深度探讨和发展引导,为青年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引导青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观,为青年学者打造一个增进交流、凝聚智慧、促进发展的平台。

附:张来斌院士简介

        张来斌院士,油气安全科学与工程专家。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应急管理部油气生产安全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第八届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曾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

        张来斌院士长期从事油气生产系统及装备安全科学与工程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工作,创建了石油高校首个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油井管损伤检测、油气生产大型动力机组故障诊断及油气生产系统风险评估和早期预警方面作出了创新性成绩,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进步。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的重大项目,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4项,获孙越崎能源大奖,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杰出会员。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