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秦波涛教授应邀在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做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3-05-25

        2023年5月22日下午,2023年第1期“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学术讲座”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种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矿业大学秦波涛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煤矿热动力灾害防控及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学术委会主任孙金华教授、工业火灾研究室主任王青松研究员等50余名师生现场观看了报告,另有1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了直播。报告由孙金华教授主持。

 

         秦波涛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煤矿安全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的热动力灾害的研究现状,分析了当前我国煤矿热动力灾害在形成机理、演化特性、危险性辨识和防控措施4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以现有问题为导向并结合自己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分别从4个方面讲述了煤矿火灾和爆炸方面的研究进展,系统地阐述了煤矿火灾方面现有的研究方法、危险性辨别技术以及防控策略,最后,在关键特征参数探测理论与技术、监测预警原理与方法、智能灭火抑爆方法与技术、应急救援管理技术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研究展望。

 

        报告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现场和线上师生就能源火灾安全领域相关问题与秦波涛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秦波涛,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级人才,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主要从事煤矿热动力灾害防治、防灭火材料开发、矿山粉尘及职业危害防治等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成果获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等,授权美国等国际国内发明专利60余项,在山西、河南等地近200个煤矿进行了煤矿安全应用。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