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森林草原火灾地空协同扑救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4-01-31

        1月31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森林草原火灾地空协同扑救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副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大响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跟踪专家清华大学翁文国教授(线上)、国家消防救援局陆强高级工程师(线上),技术专家国家消防救援局闫鹏高级工程师、北京邮电大学胡燕祝教授(线上)、东北大学吴成东教授、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梅秀娟研究员、西南林业大学王秋华教授(线上),财务专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孟桂华高级会计师,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张宝军处长,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翟松、处长马国礼教授级高工、副处长杨继星教授级高工,以及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杰研究员等项目组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启动会由马国礼主持。

        翟松首先代表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致辞,对项目咨询专家、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单位和项目参与单位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中心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有决心、有信心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希望项目组精诚协作,努力做出高水平成果,切实将成果用于提升我国森林防灭火实战能力。

        张宝军强调,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项目管理与成果应用,希望在项目组织实施中重点关注:一是项目成果要面向实战应用,二是项目研究过程跟应急救援数字化战场的建设工作能结合起来,三是形成标志性的重大科研成果。希望项目组加强内部协作,高效协同推进成果集成和应用示范。

        翟松和纪杰为现场参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张来斌院士主持。我实验室副主任、项目兼课题二负责人纪杰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课题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课题一负责人东北林业大学杨光教授、课题三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刘濛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齐方忠教授、课题五负责人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张志教授级高工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实施方案,认为项目及课题分工科学合理,技术路线明确、实施方案详细完整、切实可行,考核指标明确可量化。同时针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聚焦行业重大需求,加强与成果应用单位间的交流与协作,高度重视项目成果的整体集成和应用示范,注重项目管理及财务培训,确保项目经费使用合理规范等。

        31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史浩工程师就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内控政策与制度及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丁龙副教授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管理制度,分别向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宣讲。随后,项目组成员就相关政策、项目咨询专家意见和建议、项目层面调研需求等进行了讨论。

       “森林草原火灾地空协同扑救关键技术及装备”是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火灾板块)于2023年立项的项目。项目聚焦于森林草原火灾地空协同扑救技术体系构建,重点突破地空协同的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数据精确获取、灾情快速研判、消防力量协同指挥调度和应急通信保障技术。研制基于多终端火场侦查的森林草原火线识别与火场快速重构技术;研究数据驱动的森林草原火灾火场态势快速推演技术;结合地理条件和火场态势推演,研究地面和空中消防力量动态优化调度技术;研究消防飞机多机协同控火灭火技术及地空协同地面防火隔离带开设技术;研制集成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数据精确获取、灾情快速研判、消防力量协同指挥调度和应急通信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及装备,并在我国东北和西南林区应用示范。项目牵头单位为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参与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预期成果有望加强信息化条件下森林草原消防实战能力,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水平,综合引领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地空协同技术产业链升级发展。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