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科普漫画《火团团大冒险》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4-03-13

        3月10日上午,“纪教授带你来‘玩火’”科普报告暨科普漫画书《火团团大冒险》新书发布会在合肥市科技馆蜀西湖馆区成功举办。活动在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消防协会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合肥市科技馆共同主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杨德胜,蜀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邓久安,蜀山区科协主席张冬梅,合肥科技馆馆长朱道宏,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霁平、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主任马运生,我校出版社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蒋家杰,科普报告主讲人、新书作者、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纪杰,座谈嘉宾、中国消防协会科普委委员许传升,以及新华网、安徽日报、安徽省电视台、安徽省广播电台、合肥晚报、蔻享直播平台等多家媒体出席本次活动。同时,现场家长、中小学生和火灾科学爱好者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寇享、抖音、b站直播平台10000余人次线上观看。

(活动开始前,小朋友们迫不及待进入沉浸式阅读)

        朱道宏在致辞中向各位嘉宾和观众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合肥市科技馆一直致力于传播科学知识,激发观众的科学兴趣和科学精神。今天的火灾科学科普报告融合了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希望给大家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科普报告环节,纪杰教授由近期火灾案例切入,阐述了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学习火灾知识的重要性;然后,从人类用火和防火历史开始,介绍了建筑火灾、森林火灾、工业火灾中典型火行为的发生机理。中间有趣味知识点的密集轰炸,如苏东坡竟然也是防火专家?故宫太平缸下面竟然还有暗格?美国这起凶杀案究竟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电影中常见的“汽车事故后烟头引起爆炸”的桥段是真的吗?这些问题,让大家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火灾科学的魅力、提升防火意识,纪杰教授还带领团队现场演示了一系列趣味火灾实验,“神奇的火龙卷”“火云神掌”“被窒息的蜡烛火”“烈焰喷射”等,并与在场中小朋友们互动、赠书。让火焰像龙卷风一样盘旋、在掌心中跳跃……在场观众全神贯注,不时发出阵阵惊呼,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报告后,进入《火团团大冒险:探寻火的奥秘与中国古人防火智慧》新书发布会环节。

        蒋家杰在致辞中强调,科大出版社注重科学传播事业发展,致力于精品科普图书出版,团队精心打造的《火团团大冒险》一定能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防火意识,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传承意识。

        随后,举行了新书揭幕仪式,与会嘉宾为新书揭幕。《火团团大冒险》是由纪杰教授团队结合多年科普经验,精心打造的趣味科普漫画图书。该书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的科普成果,全书包括100多个知识点,内容覆盖古建筑、传统文化、历史典故、天文地理、火灾学、燃烧学等多个领域。

        新书座谈中,纪杰教授对科普图书创作的初心与有趣经历进行了分享,与许传升老师就近期的多起火灾事故进行分析和总结、对如何提升青少年防火意识进行探讨,并与在场观众互动、赠书。两位嘉宾广博的知识储备、幽默风趣的谈吐,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最后的签售环节,现场的读者们手捧新书,排起了长队,依次等待纪杰教授为大家在新书上签名,并送上祝福。

        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共吸引了逾万人关注,实现了科学与人文、历史与现代、深度与趣味的融合,形式新颖、内涵丰富,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探索消防科学的兴趣与热情,增强了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