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工学院陈帜研究员应邀在火凤凰大讲堂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4-03-15

        2024年3月13日上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4年第2期“火灾安全科技火凤凰大讲堂-学术讲座”在我校西校区特种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工学院、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陈帜研究员应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肖华华教授邀请,为我校师生作题为《AI for Science驱动湍流燃烧模拟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肖华华教授致辞并主持。

        本次学术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4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陈帜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另有1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了直播。 

        陈帜研究员首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析了目前湍流燃烧模拟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为模型泛化精度低、计算开销大和并行扩展不佳3个方面,结合现有问题讲述了“AI for Science(AI4Sci)”的理念与进展,以“机器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是解决高维复杂函数的有效手段,“物理驱动+数据驱动”的科研模式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走向大幅升级与融合。他指出,我国在AI for Science领域的理论创新与算法工具的研发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海外在集中投入和大规模组织方面要优于国内。接着,陈帜研究员系统地阐述了AI4Sci在燃烧领域的应用,提出“多尺度湍流与化学反应过程”是燃烧模拟最主要的难点与痛点。最后他讲述了团队开发“DeepFlame开源计算平台”的经验感悟,并与现场和线上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报告同学们受益良多,对AI for Science如何改变科学研究的范式、如何推动燃烧领域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地了解。

        陈帜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研究方向为空天发动机与清洁能源系统的湍流燃烧理论与数值计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入选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人才,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领域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曾获国际燃烧学会Bernard Lewis Fellowship奖、英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超算应用奖。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方法在燃烧流体领域的融合发展,发起了“数据驱动的燃烧研究”、“AI+燃烧新方法”等全国学术研讨会,并主导开发了DeepFlame开源计算平台等AI for Science科研生态建设工作。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