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理解英雄,传承英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文章来源:SKLFS  作者:SKLFS  发布时间:2024-03-25

        为进一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2024年3月22日,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原政委、陆军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专家组组长刘勇少将为师生党员做《理解英雄》专题党课报告。实验室教工第一支部书记程旭东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实验室党委书记张和平研究员致欢迎辞,实验室教工党员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报告会前,刘将军向实验室广大师生签名捐赠了根据自身经历撰写的《理解万岁:口号提出者的回顾与思考》一书。张和平向刘将军赠送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念章。

  

        刘勇将军1984年参加边疆保卫战,荣立战功。1985年作为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的“保边疆、献青春”演讲报告团成员,在全国巡回演讲,提出了“理解万岁”的口号。报告会上,刘将军以40年前自己作为大学生,携笔从戎,参加保卫边疆的战斗经历开始,深情讲述了身边的战友为保家卫国受伤、牺牲的感人英雄事迹。接着回顾了“理解万岁”口号提出的背景和过程,阐述了理解万岁最初提出的本意是希望后方青年能够理解前线战士不怕牺牲,浴血奋战不是为了充当英雄,而是一种爱国主义崇高精神实质的体现。最后,刘勇将军阐述了对英雄理解的三个观点。首先理解英雄是理解崇高,英雄是崇高精神的体现,是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的精神体现。第二,理解英雄才能成为英雄,英雄不是高高在上的,英雄就是我们身边平凡的人,具有不平凡的心,各行各业都存在英雄,人人都可以争当英雄。第三,理解英雄意味着理解责任使命和担当。刘将军以近年来涌现的英雄事迹以及中华文化传统方面,阐述了英雄应当是在危机来临时,能够勇于站出来,承担责任使命,勇于担当。刘将军希望大家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在新时代要继续传承英雄精神、学习英雄事迹,将大爱延续,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事业当中。

        张和平书记对刘将军来为实验室党员做党员学习主题报告并捐赠图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我们国家目前正处于伟大复兴梦想的关键阶段,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在这伟大进程中勇于担当责任使命,努力奋斗,勇于拼搏,争取成为英雄模范人物。相信大家会从刘将军的报告和书中吸取营养,用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武装自己,为我们的工作学习提供精神动力,做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工作成绩!

        报告会后,刘将军和实验室师生了进行了交流互动,并热情为广大师生在赠书上签名。最后,刘将军一行在张和平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火灾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观看了大空间实验台、火旋风实验台、燃烧风洞等实验设施,对火灾实验室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赞赏。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26
   
Tel:(+86)551 63601651
Fax:(+86)551 63601669
E-mail:sklfs@ustc.edu.cn
Copyright © 1990-2011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ire Scienc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皖ICP备:002106505 号